通知公告
遥遥风雨路,阵阵中国情——访机电系主任黄嘉兴
发布时间:2019-06-06
发布人: 闫莹
浏览次数:10

穿越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和七十年的缤纷花季,在水之湄,山之阳,海之滨祖国母亲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矿业大学也迎来了110周年校庆。70年来中国的发展紧跟时代步伐,70年风雨兼程,70年硕果累累,实现了大地铺锦绣,长空舞彩虹的时代壮举。在这发展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优秀人物见证着祖国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黄嘉兴老师就是其中一位。我们有幸联系到了这位与共和国同岁的老给我们讲述那些峥嵘岁月。

律己育人勇于钻研

伴随着“哒哒哒”的脚步声,一位身穿白衬衫,精神抖擞的老出现在我们面前“你们就是来采访的同学吧,快进来吧。”原来,黄嘉兴老师刚从繁忙的学生工作中抽出身来便马不停蹄地接受我们的采访,谈及往昔岁月,黄老师感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牢记那些过去的岁月。

黄老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黄老师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国旗下的共和国同龄人。他从小接受着让国家变得富强民主,让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思想

君子之于学也,入于耳,藏于心,行之以身1969年至1972年,黄老师曾在工厂工作,为我们讲述了自己在工厂亲身经历的事,凡是遇到不懂的环节和流程,他都会亲自去询问别人,向老师傅请教。在别人休闲娱乐的时候,他依然会捧着书本钻研相关知识,不放过丝毫的时间。采访中黄老师说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你人生经历就是你成长的财富无论处在什么样的艰苦环境中,都要做对集体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事,这些都是隐形的财富,将会使我们受益终生。年轻人要有目标,既然你的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幸福的生活是需要奋斗的,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

爱岗敬业不忘初心

2014年黄老师返聘到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担任机电与材料工程系主任。60多岁的黄老师还主动要求担任了机电系2016级、2017级的班主任,时常和学生交流思想,以青年时期工厂工作始终坚持理想不放弃学习,最终抓住机遇,赢得了上大学的机会等经历告诉同学们“心若在,梦就在”,年轻人要有规划和明确的目标,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幸福生活是需要去努力奋斗的,吃苦耐劳方能取得成功。

2016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学生因为经费问题联系不到机械加工的厂家,设计的作品可能无法按时完成参赛。黄老师马上动用自身的关系,多方奔走最终帮学生解决了经费问题。当教师们在调研或学生实习需要联系企业时,他总会义不容辞地给予帮助,不分刮风下雨地领着青年人在徐工集团、徐州东方传动、无锡煤矿机械、山东矿机等厂矿企业奔波忙碌。熟悉他的人都为他的身体担忧,殊不知他几年前曾经两次犯心绞痛而在心脏放了四根心血管支架。即便这样,他仍然带领机电系的老师们一起筹建了实验室,满足了实验教学的需求。

采访途中我们正好遇见了一位来请教毕业设计的同学,这位同学说,黄老师几乎每天都到教室指导学生做毕业设计,他去得比学生早,走得比学生晚,手把手地教学生做设计,从开题报告到绘图计算,一步步地指导,达不到要求决不放弃,让学生真正做到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为自己的大学画一个圆满的句号。黄老师对待工作的态度,使学生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也正是因为这种严格要求,近几年机电系的毕业设计质量有了较为显著的提高。

黄老师非常重视机电系学生的考研工作,从考前动员鼓励、专业复习指导考后总结分析等一系列的工作,他都带领机电系的老师们全程参与指导。在机电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机电系的考研捷报频传,仅2019年,机电系就有54人被录取为研究生,考研录取率18.37,再创历史新高。

不忘过去开拓未来

70年代至今,黄老师一直与矿大有着不解情缘。从他的求学之路到工作之旅一直与矿大相伴。矿业大学从焦作路学堂发展成为现在高等学府,其中历经十四次变迁,辗转河南,陕西,甘肃,天津,四川等地,中国矿业大学的历史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成长史,在这一系列的变迁发展过程中,黄嘉兴老师认为传承下来的始终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具备优秀的品质,良好的习惯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应该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快速成长,一个人可以不成功,但是不能不成长也许有人阻碍你成功,但没有人会阻碍你成长只有每个人都良好的成长了,国家才会长盛不衰,民族才会兴旺发达黄老师在采访中多次提到每个人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来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要铭记历史。黄老师常常跟机电系的学生讲,你们虽然是学理工科的,课余时间也一定要读读历史看看文学。历史是一面镜子,它不仅承载了过去,同时也照亮了未来。

史的车轮在时间流水的推动下冲走了秦汉的血雨腥风,洗去了唐宋的骄奢淫逸,淘尽了明清的屈辱卑琐,克己复德的荣辱道德观念,在岁月长河的潮起潮落中,积淀,再积淀,成为激励我们当代大学生奋勇前进的动力。历史中学习经验教训,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积极进取才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采访的最后黄老师还不忘告诫我们在大学的四年里最重要的是诚心诚意地学习,放下手机,专心学业,不要因为一时的欢悦迷失自己,祖国的未来还需要我们,要做不平凡的青年人,要加油!努力!

  

采访者赵东霞崔宇晨刘晓阳

指导老师王辉


关工委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