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无边光景一时新,不可不学——访徐海学院原党政办公室主任陶义德
发布时间:2019-06-06
发布人: 闫莹
浏览次数:10

陶义德1974年入伍,1987年转业至中国矿业大学从事行政管理兼教学工作,后曾任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等职,现已退休数年。恰逢中国矿业大学(以下简称“矿大”)建校110周年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了

暮春的一日,我们踏着被谷雨浸湿的校园小道,来到了陶的办公室。陶主任的办公室很宽敞,四周陈列着收藏品和书法、水墨画作品,整个房间充满艺术气息。最显眼的是一张用于创造书法绘画的大长方形桌子,桌子上有一些纂刻石料和水墨画半成品。朝气!健朗!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陶义德主任,脑海里产生的第一印象。仿佛与照片里青年时代的他一般无二,岁月能留下的仅仅是为数不多的白发和皱纹。长年沉浸于书法篆刻的他有着一股清爽的气息,如林间的微风,如幽谷里的溪水,简单清澈纯洁。陶主任很是健谈,交谈过程平静且轻松。

来时相遇夕阳中

1978年中国矿业学院(1988年改名为中国矿业大学)开始准备从四川搬迁至徐州专区(徐州专区,现为徐州市)。当年他还是一位军人,在部队从事枪炮维修工作,所属部队刚从安徽调防至徐州,而恰巧的是中国矿业学院建校筹备处借住徐州驻守部队营房,这便给他与矿大的结缘创造了机会。

1978年的徐州南郊满目荒芜,如今的文昌校区在当时还是一座荒山。矿大刚搬迁至徐州,新校区还未建起来,人力物力都是矿大办学建校所要面临的问题。一些基本的设施都还未来得及办置,有些实验室和实验模型都需要重新建设。当时在矿大从事特殊凿井与煤炭地下气化学科研究的余力教授,正在做一个试验,却苦于找不到机械加工的地方,实验进程缓慢。一天,他的战友王圣国领着余力教授找到了正在车间工作的他:“中国矿业学院的余教授做试验找不到机械加工的地方,能不能帮忙?”这便是他与矿大的第一次相遇。他不仅帮余力教授解决了机械加工的问题,从那以后只要余教授实验室干活缺人,他都是随叫随到。有时节假日部队放假,他更是会直接去实验现场帮忙,车、刨、铣、焊、钳什么活都做,什么活都难不倒他。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西北角的一个特殊凿井模型,其框架正是在他的帮助下焊接完成的。从那以后他便和余教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时常得到余教授的关心和教诲。20世纪八十年代,国家决定百万大裁军,1987年他成为了百万大裁军中的一员,他转业了。与矿大的缘分和余力教授深厚的情谊,转业矿大便成为了他的选择。

徐徐东海出渐渐上天衢

1987年陶义德从部队转业至中国矿业大学,听从学校安排来到校长办公室工作,掌管校印,这一呆便是一十二年。“我在部队是修枪修炮的,来到学校后没有枪炮可以修了,我只能适应学校环境”,陶义德主任说。当时刚来到矿大工作的他还不太适应,略显拘束。时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的彭世济见此,便主动与他闲聊家常,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成就感的事情也不多,这(电子自动钢印机)算一个。”陶主任指了指桌面上放着的一台盒状机械,并迅速起身给我们演示了一番,像极了一个大小孩在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他在校长办公室工作时,发现每次一到毕业证和学生证需要加盖钢印时,不断重复的机械动作,都会耗费大量的人力,长时间下来更是会使得工作人员的掌心磨出血泡。于是他便萌发了用机器代替人力,研发一台“电子自动盖章机”的想法。而如今矿大专门用来加盖钢印的电子自动钢印机(电子自动盖章机),便是陶义德用了八年业余时间研究出来的成果。

1999年中国矿业大学以新机制创办了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以下简称“徐海学院”),陶义德主任从中国矿业大学转到徐海学院出任党政办公室主任,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可以说他是徐海学院从无到有,从有到壮大的参与人和见证人。

“要有一技之长,真才实学,才能适应社会。”陶义德向我们讲,当初创办徐海学院,给学生提供一个可以好好学习的环境、学习平台,并不是要把徐海学院的学生都培养成国家的顶尖人才,而是培养出来的学生要有一技之长,最起码也要能够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不在于你学的是哪一个专业,但是一定要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陶义德主任说,这是当时创办徐海学院的一个宗旨。

身为创办徐海学院的参与人,见到徐海学院慢慢发展壮大,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近几年在国家级、省级的学科竞赛取得了不错的名次,每年考研率在10%以上,芝麻开花,节节高。对此他激动自豪地说:“在同等级的院校里徐海学院很不错,学风很好,这几年培养的学生都是非常好的,现在考研率也很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陶义德非常好学,兴趣爱好十分广泛,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他是一位工程师,早年在部队从事军械工作时,便用业余时间系统的学习了机械和电子技术,并自己组装了一台电子管收音机。还有两项成果被推广,荣立两次军工。在矿大工作期间也有多项专利。

他是一位雅者,十分热爱文学书法,如同一位文人墨客,每有闲余时便揣摩研习,对墨当歌。他热爱文学,买书,看书,床头案上书数百卷,伸手便能取来翻阅。在矿大期间,他在《书法》、《当代旷工》等杂志上发表了十八篇文章,并在2009年整理了散文、古体诗、散文诗、心情随笔等手稿,出版了一本《百篇诗文集》为矿大一百周年献礼。他狂热书法,为此他曾调侃自己说:“玩墨近乎失志,内向呆若木鸡”。其书法作品在业内小有名气,多次参加书法展,字值千金,曾代表矿大参加了2014年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中国梦·江苏省首届高校教师书法作品展” 并获得了三等奖。

他是一位民间艺术收藏家,从罗列在办公室架子上的收藏品可见喜好之情非同一般。温婉纯粹的玉器、古朴敛韵的陶瓷、蛮荒绿锈的青铜器、巧妙精致的雕塑等工艺品,只要碰到对上眼的,他就走不动道,爱不释手。除此之外,他还时常运刀削石,执刀纂刻,部分篆刻印选还被中国知网收录。

最后陶义德主任还不忘叮嘱我们一番:“学校给你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平台,爱学习,就是爱自己,你们要抓住好的学习机会。”

采访者赖俊宇牛苏杰俞佳君

指导老师王辉


关工委
热门栏目